§轉動未來,向前行─中共「19大」,除了反對台獨外,還有哪些重點?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一、中國最重要政治大事:講施政報告、選核心幹部

每五年一次的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將選出共產黨領導人,以及重要施政方針,由於中國是以黨領政的政治制度,因此黨的決策將左右整個國家走向,非常重要。簡稱「十九大」的第十九次黨代表大會18號召開,為期一週。第一天的重頭戲就是總書記習近平的報告。習近平表示:「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二、中共19大宣傳 BBC:網路、科技、年輕化

每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官方都傾力宣傳,今年19大,官方除了傳統宣傳方式外,更加入了許多網路科技時代的新點子,與網友互動。像是官媒新華社推出了「點亮中國紅,為共和國慶生!」、「你的相冊裡就少一張這樣的照片」兩個網頁設計產品。在「點亮中國紅,為共和國慶生!」裡面,網民可以在網頁插上一支寫著自己名字的紅旗;「你的相冊裡就少一張這樣的照片」頁面,網民可以在網頁上升國旗唱歌,完畢後上傳自己的照片,與虛擬的天安門合影。除了這些互動頁面,也有官媒推出活動,鼓勵民眾演唱愛國歌曲,表達愛國熱忱。

三、習拋願景:建立全面小康社會

習近平在演說中提及,要繼續建立中國特色的大國外交,包含亞投行、一帶一路等,提升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而習近平對中國未來50年發展給出目標,表示在2020年至2050年間,大幅提高中產階級比例、縮小貧富差距,終極目標是建成民主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四、三度重申和平統一 反對分裂

另外,針對「港澳台」政策,習近平重申繼續維護中央對香港及澳門的管治權、並確保一國兩制不會改變;對台灣則堅持和平統一、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習近平說:「我們(中共)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習近平說,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

 

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列黨行動指南

中共黨章修正內容備受外界關注,大會已經全票通過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一起,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這次是繼毛澤東和鄧小平之後,再次將領導人的名稱寫入黨章。江澤民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都沒有冠名。黨章將如何闡述「習思想」、放在什麼位置,也值得察看。

 

六、最新中央政治局委員名單出爐

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閉幕後,正式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204名,以及172名的候補委員。整個政治局常委,維持七人格局,除了習近平與李克強之外,其他五人都是初次入常,依入場順序,分別是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現任副總理汪洋、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新任中紀委書記趙樂際,與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對應到政府職務上,則是習近平續任國家主席,李克強續任總理,栗戰書接任全國人大委員會委員長,並主管港澳事務,汪洋則擔任全國政協主席。此外,不在政府職務的,有出任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的王滬寧,以及接替王岐山,出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的趙樂際。
值得注意的是,先前被認為接班熱門人選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與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最終沒有擠進常委會,也就是習近平打破了中共「隔代指定接班」的傳統,因此也有人認為,習近平有可能會在五年之後,打破總書記兩任十年的潛規則,繼續掌權。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