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曾之喬首張個人EP 轉瞬十年 從心「亮了」

如果我們相信黑暗,就沒有燈光會倖存下來

如果我們照亮自己的心,就不會有黑暗存在

 

曾之喬14歲組團出片爆紅 外表光鮮亮麗內心殘破不堪

        歌聲消失十年重返樂壇開唱自白    低潮領悟、閨蜜友情讓世界「亮了」

 

曾之喬,2003年以美少女團體Sweety在樂壇正式出道,當年14歲小女生,到2016年以戲劇作品《必娶女人》中的郝勝男角色入圍金鐘最佳女配角;從樂壇的年輕風光偶像跨足至戲劇領域的高峰,外人看她始終一路光鮮亮麗幸運開心的不得了,然而她真正的內心世界與自我認知呢?

從小自我要求極高、好勝心強的喬喬,面對工作與目標時從來只有逼自己一定要完成的敬業心態,在演藝圈如此高壓急速又變化極大的產業環境下,年輕的她不知不覺建立起過度追求外界認同與成就的扭曲價值觀。直到有一天,同事問她:「你喜歡什麼?最近覺得快樂的事是什麼?」,喬喬竟然回答不出來,這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心一直不快樂,於是開始不停尋找快樂的答案、人生的意義,也翻閱許多心靈成長的書籍,卻始終沒有徹底的開懷與釋然。

這段挖掘自我的期間,喬喬除了內在抱著巨大的疑問之外,外在環境與工作也面臨莫大的轉變。在Sweety宣布單飛不解散之後,熱愛唱歌的她頻頻接觸唱片公司,卻仍苦尋不著發行個人音樂作品的機會。戲劇方面,也面臨過劇組突然停拍、身為當紅戲劇女主角卻不如其他演員受歡迎、一年多沒有接到工作、雖然拍了多部作品,卻始終載浮載沉沒有個人代表作的等情形,種種因素讓她嚴重懷疑自己是否適合在演藝圈工作。然而這一切內憂外患的低潮處境,都在她終於開竅轉變心態以後,得到快樂的答案。

「不強求不許願原來更快樂」過度用力執著後的人生領悟

發自內心認同傳達「亮了」價值觀

 

就因為喬喬過度嚴苛要求自己的表現及成就,因此經歷過好幾次大大小小的心靈低潮,一遇到低潮卻又只想鎖上心門自己解決,間接杜絕他人的關心與幫助,然而這樣的封閉心態撐到極限時,身邊的人其實都可以輕易感受到她很不快樂。後來是一位當時並不熟稔的朋友的低調關心,讓她突然開竅發現原來有很多人對自己有單純的善意,進而漸漸打開心防多認識朋友、多接觸演藝圈以外的世界。喬喬因此真切的體驗到世界原來很大,有很多不同的領域可以發揮自己的天賦和才華,還可以有很多夢想與想嘗試的事情,不必過度執著於某件事、某一刻。自此心態日漸正面健康,以往追逐成就造成自我懷疑的緊繃態度,也得到放鬆與轉變,後來甚至一度考慮趁著年輕轉行開花店創業。接著在許多巧合契機下,喬喬拍攝《我的寶貝四千金》、《必娶女人》翻紅,成為人人喜愛的全民姐妹。而原本已經不太執著的發片音樂夢,也在公司鼓勵下定案推出音樂作品,為此喬喬還近鄉情怯的詢問同事:「我已經太久沒有當歌手了,你們真的覺得可以嗎?」。

如此不強求不許願,讓一切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發生,反而讓喬喬得到更多的人生領悟,讓她更快樂也特別懂得感恩。喬喬也在公司會議上表達,如果可以的話,希望歌曲可以傳達發自內心認同的領悟或感受,因為對她而言,只有忠實真誠的表達自己,作品才說服得了自己進而感染他人。而這一路走來的故事和心境,最後都被作詞人徐世珍寫進「亮了」這首歌裡面,歌詞運用簡潔細膩的文字,娓娓道出喬喬的生命經歷與現在從容自在的價值觀。收到歌詞時,喬喬沒有特別表達自己的感受,直到配唱完一陣子後,喬喬才偶然透露心情:「其實唱這首歌讓我回想起很多時刻,所以一直有很想哭的感覺」。表示「亮了」完全貼近她的心境與想法,成為曾之喬個人音樂作品的第一首歌,十分具代表意義!

  

     曾之喬最鐵友情曲「上輩子的雙胞胎」 

                             炎亞綸二話不說全力配合跨刀合唱

 

喬喬對於認定的朋友,豪爽大方掏心掏肺樂於分享個人經驗開導對方,總被朋友推崇是很有智慧的好閨蜜。而且這種個性似乎連男生友人,也能放心把她當成好朋友,好幾部戲劇合作的男主角更會稱呼她為「喬哥」,展現彼此的好情誼。因此這張EP決定收錄一首友情對唱曲,來表達「喬哥」的最強閨蜜特質。合唱人選公司思考許久,決定邀請炎亞綸合作,一來華語樂壇男女對唱的友情歌相當罕見,二來凱棠CP再合體也讓大家樂見其成,炎亞綸獲知邀約,第一時間秒回OK,連要唱什麼歌都沒問就馬上答應,顯示義氣相挺的好交情。亞綸更高喊:因為她是曾之喬,她有需要我一定全力配合!

確定合唱曲人選後,公司特地邀來陳小霞與姚若龍老師,為這對異性密友量身訂作歌曲,最後誕生了這首「上輩子的雙胞胎」。喬喬分享她和亞綸同是天蠍座,所以很多想法和堅持的原則很像,但也有個性不同的地方可以互補,所以自然而然變成了很好的朋友。因此姚若龍老師特別將天蠍座愛恨分明及追求心靈默契的特色寫進歌詞裡,陳小霞老師譜出的輕快旋律聽起來十分舒服溫馨,讓喬喬和亞綸都相當喜歡,也為「亮了」EP增添友誼點亮世界的氣氛!

曾之喬十年後再拍封面拍MV 重新熟悉工作漸漸尋回歌手記憶

               「亮了」MV在心靈地窖中落淚喬喬真情流露被捕捉到動人美哭

 

「亮了」EP找來陳孫華、簡淑玲、邵亭魁、比爾賈各名家大師精心打造,希望完整呈現出,曾之喬個人獨特自在的氣質與優雅率性並存的個性。在Sweety時期就合作過的造型師陳孫華,這次定裝前碰面再見到喬喬本人驚為天人,直呼小女生完完全全長大了,並且鼓勵她身高169cm的身型,很多衣服都能撐起女神風範,值得多多嘗試!也因此搭配出許多不同於以往穿衣風格的造型,讓人看見喬喬的可塑性!化妝師簡淑玲則特別察覺到,喬喬近乎素顏的氣質最迷人獨特,所以捨棄女明星常備的假睫毛,特別強調自然有神的眼妝和輕盈薄透的偽素顏妝,喬喬因而在鏡頭前的樣子眼神總是特別乾淨明亮又有強烈的個人氣質!

EP封面攝影師和主打歌「亮了」MV導演,分別由邵亭魁掌鏡及比爾賈執導,這兩位都是多年前就成為業界大師的好手,不過這次是喬喬第一次與兩位合作,所以她非常期待。這件事讓同事十分驚訝的問說:「他們應該出道也至少有十年吧,你都沒有遇到過嗎」,喬喬反而幽默自黑說:「我真的脫離樂壇太久了,而且你也知道,以我出道的時間來看,我畢竟可以算是上一代的歌手了,這一代的真的沒遇過!」害羞又調皮的口吻,笑翻工作人員。

 

攝影師邵亭魁針對歌曲的意境,設定背景環境深灰藍色而人物明亮的反差感,來呈現EP封面既溫柔又堅定、既優雅又率性的風格。MV導演比爾賈則細膩拍出喬喬身在如同油畫般質感的心靈地窖中,感傷掙扎、自我懷疑、故作堅強、渴望光芒、逆光落淚及崩潰爆哭的轉折心境,最後決定離開畫地自限的空間,邁步走向亮了的世界。由於「亮了」這首歌就是喬喬自己的故事,所以工作期間也會不斷回想到過去的低潮心情。因此拍攝哭泣片段時,是完全真情流露的落淚和爆哭,讓導演和現場工作人員都被強烈感染而相當心疼!也因為喬喬大方坦率的在鏡頭前呈現自己,讓導演可以百分之百捕捉到流暢又真實的情緒,因此MV成品情緒格外飽滿,喬喬的神情姿態細節豐富,讓看過的人都忍不住一看再看好幾遍!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