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秋冬季節防空污 掌握六大要訣」

資料整理/新聞室

時序入秋,中南部地區又會開始進入秋冬空汙季節,主要汙染物以PM2.5為主。要徹底改善髒空氣,從管制工廠、交通排放,監測技術與資金,到跨國合作研究,都需有魄力、遠瞻性的公共政策。每分每秒都得呼吸的我們,需要立即、積極的自我防衛,盡量降低空氣品質對身體的影響,以下提出六大要訣,來降低空污對我們的威脅:

1.戶外運動要挑對時間 
專家建議,太陽升起前與中午時分,污染物濃度都偏高,應該避免出門運動。因為深夜到早晨這段時間,容易發生溫層逆轉,使得大氣混合層高度降低,風比較微弱,擴散條件差,污染物濃度會很高,中午11點到下午2點,則由於日曬較強,空氣中被轉化成臭氧的濃度最高,對健康同樣具有威脅,也應該避免這個時候在戶外運動。

2.多吃潤肺食物 
冬、春空氣污染嚴重,是許多過敏性鼻炎與咳嗽族群的發作時期。中醫師指出,這時氣候轉燥,應該少吃辛辣燥熱與助火食物,以潤肺食物為佳,建議可多食用白色食物,像是銀耳、水梨、百合、荸薺與薏仁。
3.減少室內污染源 
室內也會產生懸浮微粒,來源包括抽菸、空調系統等等,像是在陽台抽菸不見得比較安全,因為含有PM2.5的二手菸,會透過冷氣孔、窗戶縫隙飄進室內,對於孩童、長者或孕婦等較敏感族群,影響更大,建議最好還是全面禁菸。醫師指出,公共的室內空調系統,清潔不夠,也容易引起咳嗽、流鼻水等類似感冒的症狀,建議應該勤於刷洗,更換濾網。

4.通勤族慎防隱藏式污染 
美國非營利組織「科技評估國際中心」曾調查發現,尖峰時段,車內一氧化碳、懸浮微粒與揮發性有機物等,比車外還要高。 醫師建議,除了避免在車內抽菸,車子空調系統的濾網,不能「只裝不換」,建議應該在固定里程數後更換,保持系統過濾廢氣、懸浮物的能力。 此外,如果需要在車上等待,建議應熄火,不要怠速過久,避免廢煙飄進車內,或造成周圍環境污染。

 

5.戴上活性碳口罩 
在懸浮微粒較為嚴重的日子,過敏、氣喘、呼吸道有問題的族群,或感冒的孩童,甚至是機車族,應減少曝露於室外空氣。如果必須出門,建議可戴上附有活性碳口罩,以盡量過濾掉會引起刺激的懸浮微粒。 不過醫師也提醒,一般人不必過於緊張、無時無刻都戴著口罩,以免影響生活品質與心情,如果真有皮膚、眼睛癢等不適症狀,再使用保護措施即可。

6.解讀即時數據 
環保署空污數據已經做到隨時更新。除了每小時公布的空氣污染指標(PSI)、細懸浮微粒,每天下午5點整,環保署會在「環境品質監測網」公布隔天空氣污染預報,讓敏感族群可提早好準備。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