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電夠不夠?政府要說實話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8月15號大停電重新把能源問題搬上檯面,像是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迫使政府不得不拿出既有的能源政策讓全民檢視。行政院長林全也親上火線至立法院報告、備詢。

 

 

台灣的供電問題依然圍繞在供電量、管理與社會共識三點。首先,台灣到底有沒有足夠的電力?事實上,台灣的電力系統的淨尖峰供電能力超過3700萬瓩,足夠提供全國用電,不過重點在於,出問題的時候,台灣的電夠不夠?

 

 

台灣的電力就像是每天都在「調頭寸」,收入與支出過於接近,以至於一個紕漏就足以擊垮這個系統,而這次事件也顯示,我國電網缺乏緊急應變措施,就像1999年發生的729全台大停電,由於一個輸電電塔傾斜損壞,就導致大規模停電,但是經過近20年,台灣還是缺乏一個完善的備用系統,所有事情都繫在一條線上,只要線斷了,就全盤皆空。

 

 

這便看到台電的管理問題。台電在長遠電力規劃中的執行率慘不忍睹,在幾個重點火力發電廠中,包括:林口、大林和通霄等電廠,部分預定今年就可投入發電,充當「救援投手」的機組工程進度延宕,無法如期商轉。

 

 

最後,能源議題某部分超越了技術問題。在核一、二廠還沒有除役,歲修後卻不能啟動投入供電的情況下,台灣實質已經進入「半核家園」。在「2025」和減少空氣汙染的目標之下,政府某種程度在能源政策上把自己逼進了死胡同。如果國家現行的能源目標像是學騎腳踏車,那蔡政府形同把輔助輪拿掉,還告訴大家沒有摔跤的可能。

 

政府要誠實的告訴民眾:國家不可能什麼都要,就算什麼都要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當政府告訴大家這個國家既可以仰賴綠能、不用核能又不缺電,同時還可以緩減空汙的時候,等於把責任往身上攬,結果就是出問題的時候下台負責,因為人民不願,也不知道有風險需要承擔。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