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動未來,向前行─外交屢受挫,你不能忽視的「台巴斷交」

資料來源:新聞室整理報導

        巴拿馬宣布和中華民國斷交,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而巴拿馬更給台灣發了一張「好人卡」,總統巴雷拉在Twitter上說,台灣是一個「很棒的朋友」。不過,台灣需要警惕的是「絕交好人卡」,很可能將不再有來往,加上斷交事件是否會如骨牌效應般顯現,在在都考驗著執政者的決策能力,與外交路線是否需要調整,以下為您整理事件起末,以及需要關注的焦點。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巴拿馬共和國副總統兼外長德聖馬洛)

一、台巴斷交事件起末:

1.宣布和中國建交  創造時代新機會:

巴拿馬在當地時間12號晚間宣布和中國建交,為與巴拿馬有百年邦交的中華民國扔下了一顆震撼彈。巴拿馬總統瓦雷拉在電視上對全國民眾說:「我們踏出了歷史性的一步,我們兩國都選擇和這個越來越緊密的世界連結,這將為我們今天開始的這一段關係創造時代新機會。」

2.正式和中華民國斷交:

巴拿馬政府也發出聲明稿提到:「巴拿馬政府正式和中華民國結束『外交關係』,並承諾結束一切與中華民國的所有關係或正式接觸。」這份聲明稿強調巴拿馬當局認同「一中政策」,也就是中華民國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3.去年總統率團出訪  慶祝運河拓寬竣工:

去年六月,我國總統蔡英文才率團出訪巴拿馬,參加巴拿馬運河拓寬竣工儀式,也參觀了運河新增建的船閘區。當時,特別為巴拿馬運河改名的中國集裝箱輪「中遠海運巴拿馬號」,緩緩駛入新擴建的船閘,也點出了巴拿馬和中國在貿易上的緊密合作。

4.從銀行業到電訊業  中國都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第二大使用國,在巴拿馬從銀行業到電訊業都扮演重要角色,這次巴拿馬和中國建交,巴拿馬總統瓦雷拉表示,希望藉此增加巴拿馬人民的工作機會。

 

5.中華民國邦交國只剩20個:

然而,現在巴拿馬和中華民國斷交,讓中華民國邦交國在全球只剩下20個,其中有 11個位於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這次的巴拿馬斷交也是繼去年12月,西非島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和中華民國斷交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第二個與中華民國斷交的國家,外界認為中國正加強力道,藉由孤立中華民國來影響不傾中的執政黨。

(我國外交部與巴拿馬終止外交關係,現有邦交國減為20個。)

二、斷交後,台巴兩國長年以來的合作、援助、自由貿易協定會有什麼變化?

中華民國與巴拿馬斷交後,學者憂心巴拿馬戰略地理位置重要,並擁有巴拿馬運河,斷交對中華民國損失很大。根據經濟部最新資料顯示,台巴雙方貿易投資件數為83件、金額超過16億美元。

1.巴拿馬斷交衝擊FTA 經濟部將全力護權益:

巴拿馬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台灣第一個「自由貿易協定(FTA)」 就是2003年和巴拿馬簽署。巴拿馬97%輸台產品及中華民國95%輸巴拿馬產品都降為零關稅。

經濟部表示,由於台巴雙方簽署FTA,後續將配合外交部進行相關處理,會全力維護中華民國權益及業者利益。

 

2.台灣對巴拿馬援助與合作全面停止:

外交部長李大維6月13號宣布,即日起全面停止雙邊合作及援助,撤離大使館及技術團人員,技術援助方面,包括農業、醫療、華語志工等。

 

3.台巴經貿投資83件 長榮深耕20年不受影響:

台巴經貿關係密切,巴拿馬是台灣在中美洲最重要貿易夥伴之一,長榮集團著眼於巴拿馬在國際海運服務的樞紐地位,在當地設有箇朗貨櫃碼頭及海運公司,投資20多年,金額達幾百億元,設籍和船隻往來不受外交影響,裕民航運董事長徐旭東也說,斷交對中華民國航商不會有太大影響。

 

4.上百位巴拿馬學生在台進修 自費生不受影響:

根據教育部統計,目前台灣有191名巴拿馬學生,59名是外交部獎學金受獎學生,另外有12位台籍學生目前在巴拿馬進修。根據過去經驗,自費學生不受影響,可以繼續留在台灣念書,外交部獎學金學生,將依外交部原則辦理。

 

5.漁業合作影響不大:

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台灣與巴拿馬並沒有官方實質合作,雖然有不少漁船掛籍巴拿馬,但都屬於民間合作,影響不大,雙方也將持續攜手打擊「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業」

 

三、台巴斷交後,中國方面的立場與我國政府回應為何?

1.國台辦:希望台灣當局認清客觀大勢,作出明智抉擇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巴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沒有所謂「商業利益的交換」。馬曉光強調,兩岸關係重回正確方向,對於台灣當局來說是一念之間,希望台灣認清客觀大勢,作出明智抉擇。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2.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

對於巴拿馬宣布與我國斷交,並與中國建交,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表示,北京的作法是「對台海以及區域間和平穩定的公然挑釁」,政府對此表示強烈的譴責,並且將「重新評估兩岸情勢」。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