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夏天來了!對於中暑急救知識你知道多少」

資料整理/新聞室

       夏天到了,中暑雖然不是急性傳染病,但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重度中暑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可是會危害生命,下面要告訴您一些有關中暑的症狀與治療方法。

ㄧ、中暑時出現的徵兆
1、先兆中暑:

中暑者出現頭暈、眼花、耳鳴、噁心、胸悶、心悸、無力、口渴、大汗、注意力不集中、四肢發麻,體溫正常或稍高等症狀,一般體溫不超過37.5。C。這時如果及時採取措施,多能阻止中暑的發展。

 

2、輕度中暑:

患者面色潮紅或蒼白、出現噁心、嘔吐、氣短、大汗、皮膚熱或濕冷、脈搏細弱、心率增快、血壓下降、患者的體溫升高超過38℃以上等現象,這時如果及時處理,並休息幾個小時,大都可以很快緩解。
3、重度中暑:

    也稱為熱衰竭,表現為皮膚涼、過度出汗、噁心嘔吐、瞳孔擴大、腹部或肢體痙攣、脈搏快,體溫常在40℃以上;常伴有昏迷、高熱甚至意識喪失,如果不緊急治療的話,會導致死亡或永久性殘疾。

二、中暑時的緊急救護措施:

 

1.將中暑者轉移到陰涼地方:

應當迅速地把患者搬離高溫場所,最好選擇附近通風陰涼處,然後讓患者平躺並解開衣服扣子,同時讓其雙腳提高,這樣有利於增加患者腦部的血液供應,同時起到散熱的作用。

 

2.給中暑者採取物理降溫:

中暑之後,患者的體溫可能會高達攝氏40度以上,此時應採取物理降溫的方法,儘量使其體溫降至正常水平,可以將患者浸泡在約攝氏4度的水中。

3.當中暑者清醒後及時補充水分:

若患者清醒,應為其補充含鹽分或小蘇打的清涼飲料。但要注意:不適合大量補充水分,不然會引起腹痛、嘔吐和噁心等不適症狀。

4.對嚴重中暑者需送院就醫:

出現高燒、昏迷抽搐等症狀的患者,必須立即撥打119,送院治療。在等待救援期間,應該讓使患者平躺、頭向後仰,以保持呼吸暢通。

   面對中暑或熱衰竭,基本原則是「預防勝於治療」,夏天出門記得要準備防曬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點到下午4點間在烈日下行走,如果這時必須外出,一定帶上充足的水。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