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星現場-【第28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公佈 五月天、艾怡良大贏家】 

上圖:評審團主席黃韻玲(中)與揭獎嘉賓合照(左起:舒米恩、黃連煜、孫淑媚、謝震廷)

 文/台北娛樂組

第28屆金曲獎5月16號公佈入圍名單,記者會上評審團主席黃韻玲與揭獎嘉賓黃連煜、舒米恩、謝震廷、孫淑媚(註一)分別逐一揭曉各重要獎項。五月天《自傳》專輯入圍國語專輯、專輯製作人等8項領先群雄(瑪莎另以家家的「還是想念」入圍單曲製作人),艾怡良以《說艾怡良》專輯入圍國語女歌手、國語專輯等7項緊追在後,台灣獨立樂團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伍佰《釘子花》、中國大陸創作歌手郭頂《飛行器的執行週期》,同樣入圍六項並列第三,而魏如萱《末路狂花》專輯,入圍五項排名第四。總觀今年入圍名單來看,創作歌手、樂團非常受到評審的青睞。

上圖:評審團主席黃韻玲揭曉部分入圍名單

國語男歌手是周杰倫、方大同、郭頂、盧廣仲、林宥嘉、黃明志、大支7人入圍,國語女歌手則是艾怡良、家家、魏如萱、盧凱彤、楊乃文、葛仲珊6搶1,國語男、女歌手從黃明志、大支及葛仲珊的入圍,不難看出饒舌歌手已經站穩一席之地受評審肯定。另外,蕭敬騰領軍的獅子合唱團入圍最佳樂團,草蜢入圍演唱組合,也是名單中另一個亮點。
這次金曲獎也做了許多變革,最重要的是開放數位音樂報名,但這項改變,會不會讓已經式微的實體唱片未來市場更險峻,則有待觀察。另外,今年新增「年度專輯獎」,入圍最佳國語、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專輯獎的,都是當然入圍者,另外再增加兩張專輯草東沒有派對《醜奴兒》、生祥樂隊《圍庄》,共24張專輯入圍,這讓我想起一件往事,生祥樂隊靈魂人物林生祥,在第18屆金曲獎,以「生祥與樂團」《種樹》獲得最佳客語專輯、最佳客語專輯歌手得獎,林生祥婉拒領獎,呼籲「金曲獎應該是以音樂類型分類,而不是以語言來分類」,當時發言獲得不少迴響,但轉瞬10年,今年首度增設「年度專輯獎」,,不分語言一起競逐獎項,林生祥的入圍,不知是不是歷史巧合的善意呼應呢?

上圖:上屆新人獎得主謝震廷,揭曉部分入圍名單

而以往各獎項入圍大都以5個名額為限,但今年包括國語專輯、年度歌曲、專輯製作人以及國語男女歌手,入圍名額也破格增至6到8名,可見這次入圍作品的激烈程度。第28屆金曲獎頒獎典禮,會在6月24號舉行,喜歡音樂的朋友千萬不要錯過華語樂壇的年度盛事。

 

註一:

黃連煜-第19、26屆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最佳客語歌手獎」得主

舒米恩-第22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第27屆「最佳年度歌曲獎」得主

謝震廷-第27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得主

孫淑媚-第16屆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演唱人獎」得主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