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封面人物 ─小宇『同在』

超世代全能音樂潮人 小宇-宋念宇

等待近五年 全心創作專輯《同在》

小宇四年半未和歌迷們見面,2012年底發行第三張全創作專輯《再一次》後,他遇到了唱片公司改組,整個華語部門裁撤,全部歌手被解約,小宇接著去當兵,入伍這段期間,他甚至做好退居幕後製作、不再唱歌的打算,退伍後,他也陸續為許多歌手寫歌、製作,還好接到了蕭敬騰經紀人Summer打來的一通電話,劈頭就說:「我等你這麼久,你竟然說不唱了!」也讓小宇驚訝原來消失的這幾年,還有人記得自己,於是他重拾信心後,決定回到熟悉的舞台,加入新的經紀公司喜鵲娛樂,正式加盟華納音樂後,陸續為張惠妹、王心凌、A-Lin、吳莫愁、Erika、蕭敬騰等多位歌手編寫創作歌曲,新的創作從不間斷。因為低潮讓他更看得清楚自己,在黑暗裡摸索、循著光前進,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道光芒,「音樂」就是他對生命的詮釋和狂熱。

小宇首度擔綱全專輯製作人 一手包辦作曲、合聲編寫、編曲概念

每當被問到:「你有不喜歡的音樂類型嗎?」,小宇總回答說:「我沒有不喜歡的音樂,只有不認識的音樂」,所以在藝工隊服役期間,宋念宇找到了新的旋律、曲式,也許那是你不曾聽過的小宇,但當你開始聽他的音樂的同時,你已跟著他無時無刻新進化的曲風前進。他從不是為了標新立異想走在最前面,而是渴望創造新的、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

新專輯小宇和音樂上的夥伴黃文萱合作,與眾多音樂人、編曲家在相互試驗琢磨的過程裡,完成每一首在默契加乘下的全新宇式音樂作品。小宇首次擔綱專輯製作人,從自我到愛情,還有反思各種社會現象的10+1首創作,小宇說:「如果你聽了這些歌,能夠有同感,就夠了。」他用音樂與我們同在,用頑固堅持回應著對音樂的初衷。

 

專輯力邀影像美學攝影師胡世山掌鏡

走進迷幻復古舞池 捕捉光影間最真實的小宇

因為已經隔了好長一段時間沒發片,新專輯首波同名主打「同在」在搶先釋出時,單曲視覺以3D建模構成畫面,將電子音樂元素、霓虹燈管所營造的空間感和色彩與音樂相呼應,也宣告著宋念宇全新專輯《同在》的音樂概念與強烈風格,未見其人先聞其聲的企圖與信心,即將強勢回歸樂壇。

新專輯找來影像美學攝影師胡世山合作,以強烈的攝影風格打造專輯全新視覺,特地前往台北西門町國標舞復古舞廳取景,以紅藍燈光營造音樂氛圍,更以光線的製造流動的時間感,當小宇和舞池間的群眾擦身而過的同時,也成了另一種「同在」的概念,既是共存也像是平行在不同時空上的個體,各自前進著;而攝影師特地營造的光感、局部投射光線,更象徵著小宇-宋念宇這些年等待的心境:唯有在黑暗中才能更看得清楚光亮,找到那個最真實的自我。

 當世界再混亂 心不曾離開

小宇從心開始  重新出發  與你《同在》

這次專輯,除了情歌之外,小宇也用了一定的篇幅,去做自我與社會現象的反思。

「不好過」這首歌,是因為小孩被虐殺社會事件有感而發的創作,寫歌詞時,小宇是哭著完成的,因為社會新聞事件,他從身邊有孩子的朋友身上看見了害怕與恐懼,他反思著自己能夠做些什麼,決定用「音樂」去傳達「善」的信念,希望能夠改變世界。而「理想時代」這首歌,則是寫出在人生理想與社會現實之間的衝撞與掙扎,小宇寫這首歌是要傳達:當你正在逐夢路上感到迷茫,小宇他也與你同在,不要害怕幻想,就算夢的結果沒有答案,至少還有當時從不畏懼挑戰、困難的我們。而「原來的你」這首歌,是小宇寫給自己的,也是專輯中唯一帶有輕英搖滾曲風的歌,讓小宇想到以前剛玩樂團的自己,那個曾經遇到困難的自己。他也曾懷疑自己,害怕曾經喜歡他創作的歌迷們是否會不喜歡,希望能夠回到當初單純做音樂的想法,很直接不複雜,能夠保有原來的自己,永遠不忘當時做音樂的初衷。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