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部落格 ─ DJ 李傑 「李傑的私房電影」

DJ 部落格 ─ DJ 李傑 「李傑的私房電影」

                                                                                                                                                                                                                                                                                                                                                     文/DJ 李傑

MINOLTA DIGITAL CAMERA

「魯冰花」是改編自鍾肇政的社會寫實小說,在台灣北部山區純樸平靜的水城鄉,鄉裡戶戶都是種茶人家。一個來自台北市的美術老師郭雲天,調到鄉裡的中山國小,認識了一個名叫古阿明的頑皮小孩。古阿明是個有天份而富有創造力的孩子,貧窮的生活並沒有讓他失去了樂觀,郭雲天老師的到來,新的觀念及作風,讓傳統的中山國小有了衝擊,也改變了古阿明的生活。

古阿明在郭雲天老師的指導下,現出不凡的繪畫天份,卻沒有得到校內其他老師的認同,沒有機會盡情發揮。最後,在現實的無奈下,郭雲天老師進而負氣離去,古阿明的樂觀也敗給了貧窮與失意,最後古阿明因為肝病去世,替這個故事留下了無限的惆悵與遺憾。

 

%e6%90%ad%e9%8c%af%e8%bb%8a

繼魯冰花之後,還有一部讓李傑看了熱淚盈眶的電影「搭錯車」,一個退役的台灣老兵啞叔,以收購空酒瓶和撿破爛為生。某個冬天的清晨,啞叔在巷道裡撿回了一個被遺棄的女嬰,取名阿美。也因為阿美,啞叔的妻子與他發生衝突,並且離家而去。

啞叔和阿美父女二人相依為命,在艱辛貧困的日子中掙扎。阿美高中畢業之後,搖身一變成了當紅歌星,老闆為她改頭換面,並且暗示啞叔為了阿美的前途,希望啞叔應該主動離開。某夜啞叔病危,鄰居阿姨找到了正在開演唱會的小美,誰知道卻也因此竟成永訣。

 

%e6%96%b0%e4%b8%8d%e4%ba%86%e6%83%85

最後要介紹的這部電影,同樣也是賺人熱淚的「新不了情」,這部戲由劉青雲、袁詠儀擔綱演出,樂手阿傑醉心創作卻始終得不到賞識,可是他的女友卻在歌壇大受歡迎。

在自尊心作祟以及意見不合的情況之下,阿傑離開女友,獨自搬到雜亂的市集,過著潦倒的生活。卻也在這時遇到了賣唱維生的阿敏,阿敏的開朗活潑,啟發了消極頹喪的阿傑,使阿傑對生活和自己重新燃起希望。

正當兩人成為愛侶,願意攜手共創未來之際,阿敏卻舊疾復發,命在旦夕,阿傑深愛阿敏,因此向阿敏求婚,承諾願意照顧她一輩子。雖然阿傑的愛讓阿敏重拾對生命的熱愛與希望,但是她終究沒能逃脫病痛的魔掌,留下了一段刻骨銘心的新不了情。電影之所以經典是因為難忘,在體驗了別人的悲歡離合之後,別忘了要回到現實,繼續過自己的生活喔!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