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會客室─插班生

無論是快樂或悲傷,她們的音樂帶著你一起飛翔。

來自新加坡的優質女聲組合-插班生

文/DJ 史考特

The-Freshman-插班生-Grow Up-長大

來自新加坡的女生組合「插班生」,由兩位熱愛唱歌的Carrie(楊佳盈)和Diya(陳迪雅)組成的。當初兩個人都在2007年參加了新加坡的音樂選秀節目《絕對 Superstar》,Diya拿下了冠軍,Carrie則是亞軍;雖然比賽上是彼此的競爭對手,但比賽結束了之後,兩個人卻愈來愈熟,也因為Carrie的一句「兩個人做音樂比較不無聊」,就這樣優質女生組合「插班生」誕生了。

就像是她們的組合名稱一樣,「插班生 The Freshman」,在音樂創作上她們或許是新鮮人,但在音樂作品上卻是用著不一樣的角度探討著人生不同的課題。2009年,兩個人來到了台灣參加選秀節目的PK賽,除了獲得了不一樣的舞台經驗,也在2010年發行了首張專輯《人生實驗課》,在〈小動作〉這首歌,你可以聽見青春期的初戀心情,簡單的吉他伴奏搭配兩人的合聲,就像一位鄰家女孩,雖然清湯掛麵,耐聽的旋律卻能在你心中留下最深刻的印象。而在〈寶麗來Polaroid〉這首輕搖滾的作品中,雖然展開的只是一場小小的冒險,但對青春來說,只要有耳機、相機和吉他,走到哪裡,唱到哪裡,拍到哪裡,隨手紀錄的都是靈感出現的重要片刻。

2016年,「插班生」帶來她們全新的音樂作品《長大》,在籌備新作品的這段期間,兩個人曾在2013年發行〈眼鏡矇矇的〉EP,拿下《新加坡e樂大賞最佳本地作詞》獎項肯定。而這當中Diya除了持續創作歌曲,也在新加坡當家教;而Carrie則是擔任王力宏、林俊傑、陶喆等知名天王天后御用的合音老師。為了創作這張專輯,兩人分工合作,Diya負責作曲Carrie作詞,更找來了音樂上的好朋友跨刀合作。首支主打單曲〈放不下的活著〉,除了搭配新加坡電視劇〈復仇女王〉當插曲,在Youtube和網路音樂平台都獲得好成績。

聽著新專輯,跟她們聊天,就像是陪著兩個很好的朋友一起成長一樣,聊著彼此的近況,分享著這一路走來的成長心得。如果你想一個人沉澱,好好地找到情緒的出口,那聽著〈小孩別哭〉、〈沒什麼大不了〉和〈生命是圓的〉,所有的委屈讓插班生來幫你唱。如果你想大聲地哼歌,那〈好愛你Lah〉、〈誰不奇怪〉絕對會是舒壓的忘憂良伴。

她們的個性一個開朗活潑,一個細膩觀察敏銳,兩個人寫的、唱的都是你我的生活心情寫照,期待在這張《長大》之後,下一次的音樂火花,還有下一次在KISS Fun音樂當中聊不完也安靜不下來的新話題。

圖:插班生在高雄38旅居音樂分享會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