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十大國內新聞

雙橡園升國旗

2015年元旦上午8點30分,我國駐美代表處在華盛頓特區雙橡園,舉行元旦升旗典禮,這是繼1978年12月31號,中美斷交前夕,在雙橡園舉行降旗儀式後,睽違36年,中華民國國旗再度飄揚在雙橡園。當天,駐美代表沈呂巡在致詞時強調,忠愛自己國家的國旗,是世界上每個國家國民的神聖權利,也是普世人權的一部分,任何其他政治力量不應該、也不得打壓,當年外交部次長楊西崑,舉行最後一次降旗典禮時,曾引用麥克阿瑟將軍的名言「We shall return」,「今天我們不但回來了,還以尊嚴、尊敬與榮譽的方式回來。」

 

復興航空墜機

2015年2月4號上午10點55分,原定從台北松山機場,飛往金門尚義機場的復興航空GE235班機,在起飛不久後,墜毀在機場跑道末端東南東方大約5.4公里處的基隆河,當時機上共有58人,包括駕駛艙內3名機師在內,共有43人罹難。飛安會調查報告指出,飛機失速的原因,是機組人員關錯油門所導致,而他們一直到飛機墜落前8秒,才發現這個致命錯誤。至於最後的中英文調查報告,將會在明年4月公佈。

 

 

大寮監獄挾持案

2月11號下午4點,位在高雄市大寮區的法務部矯正署高雄監獄,發生台灣獄政史上第一次,獄政幹部被挾持事件,當時,鄭立德等6名受刑人,打傷兩名管理員後挾持典獄長以及科長等人質,在跟警方對峙一夜後,12號清晨5點,6名受刑人全數飲彈身亡,而原本被外界認為是自願換取人質而被挾持的典獄長陳世志,後來經法務部調查發現,原來是他決策失誤而被挾持,又錯過制服6名囚犯的黃金機會,最終將陳世志記一大過並調離現職。

 

 

反課綱

5月24號,因為教育部推動高中公民歷史微調課綱,引起國內高中生,發起反課綱微調運動,並一路延燒,甚至在7月30號,發生學生林冠華燒炭過世的憾事。其實,最近30年來,高中課綱主要變動共有6次,而這次課綱微調共有17處,其中包含引發爭議的二二八事件,在新課綱中不但沒有被刪除,反而是從說明欄的舉例,提高到重點欄位,對於這次事件,教育部表示,會尊重教師自主選書,不會有任何行政干預,而且新舊版教科書差異部分,不列入命題範圍。

 

 

登革熱

從今年夏天開始,南台灣的登革熱疫情就不斷延燒,先是台南市接連傳出疫情,讓台南許多美食景點,變得門可羅雀,觀光人潮也大幅衰退,除了台南之外,高雄市的疫情,也從10月起逐步升溫,疾管署表示,今年的本土登革熱病例數,從入夏以來到10月底,就已經突破2萬7000人大關,並且累計超過120人死亡,雖然入秋後天氣轉涼,疫情也逐漸趨緩,不過,登革熱症狀跟感冒類似,初期不容易發現,而老年人及有慢性病史者,感染登革熱後,容易引起其它併發症,需要特別注意,如果是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應該儘早完成接種,以免誤認為是感染流感,而延誤登革熱的診斷及就醫時機。

 

 

八仙塵爆

6月27號晚間8點23分,新北市八里區八仙樂園的游泳池內,發生1999年921大地震之後,台灣受傷人數最多的意外。當晚,在一場由「玩色創意國際有限公司」,與「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所舉辦的「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活動中,因為嚴重的粉塵爆炸,導致火勢迅速延燒,造成14人死亡,485人受傷,檢方調查發現,起火處是在舞台上的電腦燈,在工作人員噴灑粉塵時,粉塵被電腦燈的進氣孔吸入後,粉塵遇熱起火,火源急速竄出,才引發大重火勢。雖然這起意外造成多人傷亡,但士林地檢署偵結,只起訴活動負責人呂忠吉一人,引發不少批評聲浪。

 

 

台股股災

全球景氣吹寒風,股災持續蔓延,金管會剛在8月23號宣布平盤以下禁止放空等三大救市政策,但隔天24號,還是無法穩住投資人信心,崩跌超過 570 點, 583.85點,跌幅逼近7.5%,寫下台股有史以來跌幅、跌點最大記錄。上一最大跌點是出現在2008年1月22號,盤中一度大跌543.45點。在國內外經濟走弱的情況下,導致台灣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無法保1,如何提振經濟,是全國上下努力的重要方向。

 

 

高雄輕軌

台灣第一條無線輕軌,今年10月在高雄首次發車試營運,高雄輕軌採用無架空線供電系統,以及低底盤車輛設計,由5節車廂組成,大約34.16公尺長的列車,行駛平均時速大約30公里。雖然輕軌為高雄帶進新的觀光能量,但因為輕軌走平面道路,沿途路口號誌變多,等待時間也更久,不耐久候的汽機車駕駛,經常不顧號誌闖越輕軌軌道險象環生,也造成周邊交通打結,如何兼顧觀光與安全,成為高雄輕軌的重要課題。

 

 

台灣大賽

今年中華職棒總冠軍賽台灣大賽打滿7戰,總觀眾人數12萬2127人,寫下中職史上新高紀錄,其中,Lamigo桃猿票房進帳7300萬元,中信兄弟3場主場至少3500萬元,成為史上第1個票房收入破億的台灣大賽。今年台灣大賽兩隊最貴門票都突破千元大關,每場比賽湧進破萬球迷,最後兩場,甚至都是兩萬人滿場,讓票房收入激增。而Lamigo桃猿例行賽票房收入達到1.1億元,加上台灣大賽,今年就有1.8億元票房收入,創隊史新高,也讓中華職棒的人氣再攀高峰。

 

 

換柱

2016年1月,台灣將舉行4年一次的總統大選,選戰初期,國民黨遲遲無法推出人選,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毅然決然在4月份宣佈投入黨內初選,先後通過初選與防磚民調,一度成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但到了10月17號,國民黨在臨時全國代表大會中,以舉手方式,廢止洪副院長的提名,改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出征,希望藉此凝聚黨內向心力,努力在2016年的總統大選衝出佳績。

 

馬習會

11月7號,馬英九總統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加坡見面,這是1949年兩岸政治分立以來,雙方最高領導人第一次會晤,兩人在會中針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為了達成實質對等與尊嚴,兩位領導人以「先生」互稱,會後,馬總統表示,這場世紀「馬習會」達成四項重要意義,第一是讓全世界知道,兩岸已經建立兩岸和平對談機制;第二是92共識是兩岸和平的關鍵基礎,馬習會內容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等內容,因為這是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定位;第三,馬習會為兩岸建立平等對談的新模式,讓未來的領導人,也能遵循比照;最後,馬總統正式提出大陸對台灣軍事部署的問題,以及國際空間問題,並請大陸提出善意行動,政府也將繼續追蹤大陸後續作法,繼續朝兩岸和平之路邁進。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