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小魏 魏嘉瑩帶來最溫暖的問候 繼〈勇氣〉之後再推新作〈你好嗎〉

這是一部充滿著「二元對照」的作品,不只歌曲的內部對照、專輯的前後篇章,也將遙相呼應。如同每個人心中的二元性,在這部音樂作品中,也始終互相詰問著「你好嗎?」

 

文/音樂組

在2020年全世界一起走過疫情肆虐的當下,小魏 魏嘉瑩在居家防疫期間,一個人在靜謐的空間裡思索著這世界的相對論,並且交出了個人第三張創作專輯《你好嗎?》,好/壞、成長/童年、夢想/現實、普通/不凡、過去/此刻。魏嘉瑩和每一個人一樣,在夢想與現實中掙扎、在純真與成長中來回、甚至在前世與此生中思考什麼才是存在的意義?《你好嗎?》是小魏在這一年沈澱的集結,關於各種相對的思考面向,她用音樂建構了一個想像的城堡,推開城堡裡的每一扇門,後面藏的是未知,也是全新的故事篇章。

魏嘉瑩慣用木吉他的聲線來雕刻她看到的世界,從《是什麼奪走太陽》奮力地尋找未來的光亮,到《夜空裡的光》期許自己在黑暗中能夠成為他人溫暖的一道光,她始終在音樂中執著的前行,往生命的極光。在這兩年忙碌的行程中,不管多累多忙,小魏仍然對自己、對他人保持著溫暖的姿態,「你好嗎?」彷彿聲音的魔法,開啟了一個屬於她與歌迷的私人空間。這簡單的三個字,也是她希望給每個時期的自己一個安心的力量。

〈你好嗎〉的MV特地請來「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主角陳昊森演繹,在情緒的低谷中,人人都有跨不過去的那個「低坎」,如同浮木般的時刻,在平行宇宙裡,也許就有個聲音可以幫助你跨過那低谷,就讓〈你好嗎〉好好的療癒你的心。

鼓起勇氣面對未知與挫折常是魏嘉瑩創作的主軸,專輯另一首作品〈普普通通的人生〉發想自小人物面對大環境時的抗爭與反擊,平凡如我們,如何去面對四處暗藏的危險與挑戰?這首歌特地找來八三夭樂團主唱阿璞合作,兩人激盪的火花讓這首歌以精彩密集的鼓點不斷敲擊,像是進行曲般激勵人心,在各種挑戰面前都能微笑以對、全力以赴。

呼應〈普普通通的人生〉,小魏最拿手的都市民謠曲風,以樂團編制擊打出另類搖滾的歌曲〈小我時代〉。描寫在純真與成長之間搖擺的自我,長輩的話與自己體驗到的真的差了那麼多嗎?面對社會的殘酷考驗,時代的不同造成的隔閡與代溝,依舊讓人充滿著疑惑。

2021年,魏嘉瑩從13場完售的「不來梅樂隊之旅」巡演,開始《你好嗎?》專輯的創作,以音樂建構出一個充滿對立、二元性的城堡。這個城堡隨著她不斷前行的腳步構件當中,和小時候道別後的我們最後會往哪個方向前進?這個答案將在今年年底揭曉。說再見,只是暫時的,階段性的從童年的純真畢業,珍重的一鞠躬後,小魏將帶領大家前往什麼樣繽紛多彩的世界?打開城堡裡的門,跟上她的腳步,你,就會看見。

Leave a Comment

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