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Posts

113年04月17日06:30焦點新聞

0630各位聽眾您好,歡迎收聽這節焦點新聞:
今天是4月17號星期三農曆三月初九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今天各地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馬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表示,藏壽司、溪山里、王品集團旗下餐廳3起腹瀉群聚,皆有患者驗出諾羅病毒,王品員工、廚工也驗出陽性。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說明,疾管署主要是負責人體檢體部分,環境檢體則由地方政府、衛福部食藥署等單位負責檢測;案件詳細因果關係仍需進一步釐清。

花蓮強震發生後,民眾憂心交屋程序中出現屋損如何因應,消基會昨天除了提醒依定型化契約規定,保固期內由建商負責;同時建議比照同處多震地帶的日本,修法規定新建住宅責任擔保20年。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昨天造訪北韓和南韓之間戒備森嚴的非軍事區,並在全球執行聯合國制裁陷入困境之際,敦促平壤重返談判桌。湯瑪斯-葛林斐德在非軍事區表示:「美國對北韓沒有任何敵意,仍對對話抱持開放態度,不帶任何先決條件以進行實質且富有成效的對話。」

高雄市今年母親節舉辦藝文活動,邀媽媽們欣賞明華園戲劇表演;昨天也公布活動當天要送給媽媽們的「健康富裕」小扇御守禮物,盼透過小圓扇給予祝福,小圓扇將於活動當天限量發送,歡迎市民4月21日晚上7點一起來看戲。

以上新聞由 王妤芯編輯 秦韻曲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16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移民署為了簡政便民及推廣無紙環保理念,正式宣布推出「行動自然人憑證」服務。台灣民眾與外籍人士現在只要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下載「行動自然人憑證」APP並完成註冊後,就可以透過網路申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及查詢有無被限制出國,不用勞途奔波臨櫃申請。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伊朗於當地時間13日晚至14日凌晨,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飛彈和無人機攻擊,以色列則使用其防禦系統,成功攔截99%空中武器。以色列國防軍參謀長前財務顧問估算,以色列應對此次襲擊的費用,約為40億至50億謝克爾(折合10.6億至13.3億美元,約新台幣344億至431億元)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德國總理蕭茲目前在中國大陸進行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他率領了德國企業高層前往,預計將會見習近平,雖然德國和大陸經貿難脫鉤,只能朝「去風險化」前進,但此次,蕭茲將針對,德國企業對大陸不公平競爭環境頗有怨言,和大陸進行面對面溝通。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據財政部統計,今年第1季稅收挹注長照基金195億元,年增18.1%,其中以房地合一稅與遺產稅稅源增加較多,分別都年增近六成,順利達成首季預算數。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許多老年人獨居,或是由子女照顧,然而年長者對於身體狀況的感受與描述,往往較為模糊,容易讓家人忽略潛在的健康危機。醫生提醒家人若發現年長者日常習慣改變,都可能是感染、腦心血管疾病等警訊,民眾要有警覺性。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16日06: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4月16號 星期二 農曆三月初八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微弱鋒面位於臺灣北部海面,臺灣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為多雲到晴,午後東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兒少性剝削問題受關注,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昨天說明4大修法方向,除加重刑責、簡化封網流程外,考慮對付費觀覽兒少性影像者處以刑責,並授權政府主動搜尋相關網站與金流。薛瑞元表示,對於罪責較高者,要公開姓名的作法因涉及個人隱私,要與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再討論。

花蓮強震,賑災基金會昨天表示,募款自4月3號啟動至今,已將近16萬筆捐款,募得近9.5億元;即使已接近原核定專案募款預定目標10億元,但每多匯聚一份關懷,就能給災民多一分協助,基金會決定仍將持續募款至原訂5月3號期滿,務必使每一分善意發揮最大能量。

美國、日本、菲律賓領袖近日宣布啟動「呂宋經濟走廊」計畫,將改善菲律賓蘇比克灣、克拉克、馬尼拉和八打雁省的交通連結性,此舉除了促進經貿投資,戰略安全意義更不容忽視。透過「呂宋經濟走廊」,美國和日本將可參與蘇比克灣民用港口升級,還有連通蘇比克灣、克拉克、馬尼拉等樞紐的基礎建設計畫,未來若區域爆發衝突,將有助於美日菲在呂宋島展開行動。

天氣逐漸炎熱,高雄市各級學校陸續開啟冷氣,教育局長謝文斌表示,高雄市除了對學校冷氣電費、維護費等補助,更加碼將市立高中職、特教學校納入補助範圍,提供師生舒適就學環境。今年補助冷氣電費、維護費均已陸續撥至各級學校,學校如遇室內溫度超過攝氏28度以上、室外噪音嚴重干擾或空氣品質指標高於紅色警示等時機,即可開啟冷氣。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15日18: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本周將公布第三波人事,今天傳出包括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將續任;另外,稍早也傳出台南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可望出任客委會主委。

再來關心國際焦點: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將於明天揭幕,法新社報導,這些會議將讓各國中央銀行總裁、財政部長和發展部長、學者、民營部門和民間社會的代表齊聚一堂,討論全球經濟狀況,本次會議有兩個明確目標:協助各國因應氣候變遷,並援助負債最重的國家。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在基本法23條立法之後,香港當局今天首次跟隨北京,舉辦「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也提出本地經濟發展的五大重點,包括吸納企業和人才,以及把握好中國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機遇。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近年全球各產業積極進行智慧轉型,為工業電腦廠帶來新商機。分析師觀察,多數業者看好今年下半年市場將明顯回溫,預估台系工業電腦廠2024年整體營收將達新台幣3086.8億元、年增百分之8.8,有望重回成長軌道。

最後為你帶來生活訊息: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初審通過電子簽章法修正草案,明定符合規定的電子文件、電子簽章,在功能上等同於實體文件及簽章,不得僅因其電子形式而否認其法律效力。為提升智慧政府對電子文件、電子簽章的應用,初審條文也規定,行政機關欲排除使用電子簽章法,應以法律排除,並給予過渡期間。

以上新聞由  張公全編輯 黃星亞播報   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4月15日13:30焦點新聞

首先帶您關注國內焦點

中東區域情勢升溫,伊朗於當地13日晚間以逾百架無人機及導彈攻擊以色列耶路撒冷等城市,嚴重破壞區域及全球和平穩定。外交部發聲明表示,中華民國台灣與全世界愛好和平的民主夥伴同聲予以譴責,呼籲有關各方自制,以溝通方式解決分歧,避免危機持續擴大。另外,外交部也籲請國人,近期應避免前往以色列及伊朗旅遊。正在以色列及伊朗從事商旅活動的國人務必提高警覺,注意自身安全,並請主動與我國相關駐外館處取得聯繫。

接下來關心國際焦點

伊朗在13日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空襲,引發世界各國高度關注。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在事後揚言會對伊朗進行「報復攻擊」,但他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當局政府已打消反擊念頭。報導指出,美國多名官員認為,以色列攔截300多架無人機及飛彈,已能稱得上是「重大戰略勝利」,加上伊朗這次的空襲行動並未造成重大傷亡,並不需要做出反擊。最終,納坦雅胡也決定取消對伊朗的報復性攻擊,避免中東危機進一步擴大。

 

接著聚焦兩岸訊息:

今天(4/15)是香港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後,第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周末假期,香港保安局轄下多個紀律部隊舉行開放日,公開展示反恐演習等活動,宣傳愛國思想。但美國政府則認為,立法模糊,提醒公民到香港,會面臨被任意居留的可能;加拿大也呼籲公民,注意到香港的風險,不過對於美加的作法,港府強烈譴責,痛批是抹黑,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

再來關注的是財經方面消息:

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積成長幅度達標,今年將有多達八個年度、逾九十萬名的退休勞工領取的勞保老年年金將跟著調整,調幅最高達7.48%;將在四月下旬公告、六月底入帳。

關注生活健康資訊:

晚上睡覺全身汗恐是癌症上身!急診科醫師分享,他曾經遇過一名中年男患者,因長期受到夜間盜汗所擾,有時甚至還得半夜起身擦汗,決定就醫求助。然而,就在檢查結果出爐後,醫師才發現對方竟已罹患淋巴癌。醫師提醒,諸如白血病、血癌、淋巴瘤等血液疾病,都會讓人體出現夜間盜汗的症狀,但如果除了盜汗外,還伴隨出現「發燒」、「畏寒」、「體力變弱」、「胃口變差」、「體重減輕」5症狀,那就務必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以上新聞由吳語宸編輯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

113年04月13日08:30焦點新聞

各位聽眾早安,今天是2024年4月13號 星期六 農曆三月初五
新聞一開始來關心天氣。

中央氣象署指出,今天微弱鋒面通過,臺灣東部、東南部地區及金門、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及澎湖為多雲到晴,清晨到上午,北部及東北部地區亦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北部、東北部地區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

國道客運業者日前申請調漲國道客運運價。交通部交通費率審議會昨天通過調漲案,國道客運4排座基本運價每延人公里漲幅不超過5%、3排座基本運價每延人公里漲幅不超過19.5%。以95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基準,相較112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成長率為23.8%,這次基本運價調整漲幅仍小於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率。

台積電昨天盤中股價最高上漲6元,衝上826元,再創新天價,不過隨後拉回終場小跌2元,收在818元,加權指數尾盤隨台積電翻黑,小跌16.65點、收在20736.57點、成交值為新台幣4784.33億元。法人分析,加權指數技術面維持強勢,台股沿著5日均線緩步上揚,所有均線呈現多頭排列,多方架構不變。但由於美國經濟數據強勁,衝擊降息預期,美債殖利率反彈,得留意股市高檔震盪。

據估計,法國有300萬架無人機,其中大部分屬於私人,武裝部隊和政府正努力阻止任何可能具敵意的飛行器出現在奧運會場上空。距離巴黎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只剩3個半月,無人機的潛在威脅備受關注,外界擔心為奧運設置的反無人機防護罩,屆時無法勝任保護巴黎的任務。

屏東汽、機車未禮讓行人交通事故多,占行人事故比率35.9%,為有效遏止未依規定停讓行人造成的事故及傷亡,擇定屏東市4處易肇事路口,分別於屏東市中山路與民族路口、瑞光南路與民生路口、自由路與大連路口,及自由路與公園路口,增設「車不讓人違規」科技執法設備,預計6月1日正式啟用。

以上新聞由王妤芯編輯,范淑娟播報,更多國內外大事,請鎖定KISS RADIO焦點新聞。

新聞三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