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天生歌姬A-LIN 2022全新唱作專輯《LINK》

「不管世界如何改變,音樂是最好的連結。」 

疫情改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A-Lin用創作和成長、和回憶、和世界LINK

文/音樂組

距離上一張同名專輯「A-Lin」發行相隔4年半之久,天生歌姬A-Lin在歌迷以及唱片公司的催促和期盼中終於完成全新專輯「LINK」,上一張同名專輯她首度挑下專輯製作人的重擔,沒想到二度擔任音樂總監,卻籌備了4年半。A-Lin說,主要還是因為自己處女座要求完美的個性,去年邁入38歲的她,非常滿意這個年紀的自己,所以這張專輯有很多創作的靈感,都來自於身為38歲女人的感受和觀察角度,同時這段時間遇到全世界疫情爆發的影響,不但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許多人與人之間的連結。

在這樣艱難的環境之下,音樂就是最好的LINK,以往可能因為工作忙碌的家人們,卻因此多了更多相處的時間,也因為這樣的特殊背景,帶給A-Lin更多不一樣的創作靈感,也都寫在新專輯和樂迷們分享!

專輯籌備的過程中,A-Lin特地回台東老家一趟,從「在我心裡的歌」出發,把小時候影響我們最深的歌作為藍圖,跟現代音樂做連結。她說,自己並不是要做一張復古的專輯,而是可以回憶小時候、想起當時是如何愛上音樂,串起關於成長,回憶和生命的連結。即便將來事過境遷,年代久遠,每當聽到這張專輯的時候,還會有一種單純的感動。

這次專輯封面設計得別出心裁,以「A Link With Universe (和宇宙的連結)」為概念,創作靈感則是來自文藝復興時代的創世紀名畫「創造亞當」,但是把原本的主角改成女性角色「夏娃」,以成熟女性視角,呈現出女性意識和特質。而專輯發行前的暖身,A-Lin也拍攝了一支概念前導預告片,從創世紀和宇宙的連結,生命之火的傳承,背景音樂也是族語的古調吟唱,歌聲中飛到和大地之母的連結,下一秒LINK電台又轉換頻道,節奏響起是自信女人和夢想的連結,接著連結電台又穿越時空,耳邊響起了巴黎香頌和回憶。

在視覺意象上下足功夫,音樂創作、製作更不用說了!以創作單曲「盡情旋轉」作為新專輯的開門歌曲,靈感是母女之間的LINK,是A-Lin和女兒聊天時,發現女兒轉眼已經成為青少女,開始對於愛情會產生疑惑還有期待,而二人的談話氛圍,也讓她回想起自己過去曾經和母親因為談論「愛情」而促膝長談的畫面。

第二支單曲「ROMADIW」,是A-Lin和族人們的LINK,不但單曲封面邀來知名紐約藝術家Jeremyville 創作封面,還有洛杉磯創意單位Twisted Oak Creative舞團跨界合作,透過音樂,可以不分種族和距離 「一起來唱歌」,用音樂和世界LINK, 讓全球聽見阿美族的熱情!

第三首單曲「我怨」,是A-Lin 首度與金曲、金馬雙料創作才女艾怡良合作,這首歌艾怡良寫的是自己,她分享「有時候你遇到喜歡的軀殼,卻發現你再多的喜歡也沒辦法抵抗對自己的不信任,甚至埋怨。很多感情談到後來,就是從快樂到痛苦,從希望到失望,從期待到放棄的過程而已,剩下這樣而已。」這首歌曲代表了專輯中和社會現象的LINK,鼓勵更多在婚姻中不幸福的女性,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透過音樂和社會話題的連結,鼓勵更多女性朋友在面臨離婚的難題時,能有更多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