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人物】屢仆屢起的勵志格言 屢試不爽的人生哲學 盧廣仲 – 勵志論

文/音樂組

「既然躲不開攻擊,那就學好包紮吧!」因為一場公車輾過的車禍,「賺到」了一段假期,躺臥在病床上的他抱起了吉他、哼唱了旋律、開竅了創作。那年他 18 歲,右腳開放性骨折,關於音樂的任督二脈卻在冥冥之中被打通,車禍成為他始料未及的成年禮,始料未及的還有從學生轉換成學生歌手的身份。更沒想到的是,本著一顆想要唱歌的心,卻還得承受指點外貌的嚴刑拷打—他的髮型和眼鏡、他的短褲和長襪…第一張專輯受到了肯定,也招致了品頭論足的嘲罵,他聽帕華洛帝的美聲聽哭了一整天,然後還記得早點睡覺。

因為經歷兒時霸凌的人禍,使他早熟地認清到「社會」是個冷酷異境,不明就裡的他逢人便笑,笑了場子就和平了,那年他 11 歲,「被排擠」的陰霾隨著他進入青春期,因為飛來創作低潮的橫禍,滿是「下一步在哪」的困惑。他以徒步返鄉歸零自己,11 天 315 公里,台北走回台南,那年他 30 歲。第一張專輯之後的起色不盡如人意,發完四張專輯人家對他的印象還是僵局在那一句「對啊對啊」都說金曲新人是魔咒,音樂是他的浮木,載浮載沉也就這麼回事,他用 18 歲車禍後買的那把吉他,寫了一張反璞歸真的民謠專輯,隔了八年才又再走上那道金曲紅毯,他腳踏實地走每一步,無論晴雨,把柏油路走成紅毯,也把紅毯走成柏油路。

他是盧廣仲。在他一本正經談笑風生的背面,是自己包紮自己傷口的樂觀與勵志。《勵志論》獻上陪伴,給在生活中血肉模糊的你們,祝福你們都有平復如故的一天。

說起盧廣仲~製作這張專輯可說帶來了許多第一次~

第一次當專輯製作人!

第一次和一群音樂夥伴一起寫了幾乎一整張專輯,

第一次嘗試滿載的音樂類型,

第一次用假音唱了整整一首歌,

第一次用流行樂少見的五拍寫了一首歌

第一次在專輯裡錄了自己彈的鋼琴。

盧廣仲說:「創作是對於生活的補償作用,現實生活中不曾完成的事情,透過創作去把它完整。」而勵志正好是他所缺乏的,也是他所嚮往的。當他勵志的時候他發現自己快樂了,比如充實過好一天沒有虛度,比如跨過一個創作瓶頸,《勵志論》是他這幾年生活過程當中尋找快樂的紀錄,他總是本著希望你比他還快樂的心願,所以將他找到的快樂,毫無保留地分享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