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觀點】EP10《朋友》

文/盧治楚

網路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多元化,「朋友」一詞的涵義也呈現多面向的複雜意義。

以往,我們會把朋友分類為一般朋友和知己之交、或是真朋友與假朋友,但是現在傳播工具多了,人際關係多媒體化,面對面的親身交流少了,朋友的定義和分類不宜再用簡單的二分法。

 

首先,我們從少小到老大,在每一個求學階段,每一位同班、同年級、同校的同學,都可能成為基本相識的朋友;其中少數人可以深交,大多數人只會是彼此知名的點頭之交。

離開校園進入職場,朋友的範圍隨之大幅擴張,同時也會複雜化;有些人可以相互扶持,有些人甚至成為競爭對手。

換言之,考驗友誼的深淺或者甄別朋友的真偽,是在我們成年進入大社會之後開始的。

 

網路興起,社交平台如Line、 Facebook、Wechat成為結交朋友、人際溝通的新管道,加入群組、社團、或個別連結,友誼隨之虛擬化。「朋友」或「好友」可能是舊雨、可能是新知、更可能總是只有圖文往返,而永遠不會見個面、說句話的萍水之交。

 

網友關係看不見、摸不著,真的體現了古人所說的「相識滿天下,知己無幾人」。由此可見,在今天這個時代,朋友的範圍越擴越大,而真正産生實質情誼的情况卻越來越少。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珍惜並呵護愈來愈難得的真實友誼。

 

那麼,我們就必須認清什麼是真正的朋友;也就是西洋人所說的 ”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如果某人是你的真正朋友,那他的特質是:
缺錢時,二話不說傾囊相助的。
需要時,義不容辭挺身而出的。
沮喪時,推心置腹好言相勸的。
吵架時,吵完拉倒從不記仇的。

而虛浮的所謂朋友也有特點:
借錢時,推三阻四打退堂鼓的。
風光時,虛情假意總把你捧的。
困難時,支支吾吾總把你躲的。
喝酒時,吹噓大話不辦實事的。

 

弄懂了這兩類友情的真相,我們一生之中,交朋友就必須注意:
不一定要交有錢有勢的,但一定要交有情有義的。不一定要交形影不離的,但一定要交心裡有你的。
落難了不袖手旁觀,盡全力伸出援助之手;不會計較誰又欠了誰。
寂寞了不遠離視線。開心時為你歡欣,傷心時為你擔心。

 

人在旅途,能認識的人不少,能深交的人不多。
能陪你笑的人不少,能陪你哭的人不多。真心的朋友,相互間沒有虛偽,只有赤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