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 2021年1 月7日

【心觀點】EP13 朋友的多元面向

文/盧治楚

網路時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方式多元化,「朋友」一詞的涵義也呈現多面向的複雜意義。

以往,我們會把朋友分類為一般朋友和知己之交、或是真朋友與假朋友,但是現在傳播工具多了,人際關係多媒體化,面對面的親身交流少了,朋友的定義和分類不宜再用簡單的二分法。

首先,我們從少小到老大,在每一個求學階段,每一位同班、同年級、同校的同學,都可能成為基本相識的朋友;其中少數人可以深交,大多數人只會是彼此知名的點頭之交。

離開校園進入職場,朋友的範圍隨之大幅擴張,同時也會複雜化;有些人可以相互扶持,有些人甚至成為競爭對手。

換言之,考驗友誼的深淺或者甄別朋友的真偽,是在我們成年進入大社會之後開始的。

網路興起,社交平台如Line、 Facebook、Wechat成為結交朋友、人際溝通的新管道,加入群組、社團、或個別連結,友誼隨之虛擬化。「朋友」或「好友」可能是舊雨、可能是新知、更可能總是只有圖文往返,而永遠不會見個面、說句話的萍水之交。

網友關係看不見、摸不著,真的體現了古人所說的「相識滿天下,知己無幾人」。由此可見,在今天這個時代,朋友的範圍越擴越大,而真正産生實質情誼的情况卻越來越少。

既然如此,我們應該珍惜並呵護愈來愈難得的真實友誼。

那麼,我們就必須認清什麼是真正的朋友;也就是西洋人所說的 ” A friend in need is a friend indeed.”

如果某人是你的真正朋友,那他的特質是:
缺錢時,二話不說傾囊相助的。
需要時,義不容辭挺身而出的。
沮喪時,推心置腹好言相勸的。
吵架時,吵完拉倒從不記仇的。

而虛浮的所謂朋友也有特點:
借錢時,推三阻四打退堂鼓的。
風光時,虛情假意總把你捧的。
困難時,支支吾吾總把你躲的。
喝酒時,吹噓大話不辦實事的。

弄懂了這兩類友情的真相,我們一生之中,交朋友就必須注意:
不一定要交有錢有勢的,但一定要交有情有義的。不一定要交形影不離的,但一定要交心裡有你的。
落難了不袖手旁觀,盡全力伸出援助之手;不會計較誰又欠了誰。
寂寞了不遠離視線。開心時為你歡欣,傷心時為你擔心。

人在旅途,能認識的人不少,能深交的人不多。
能陪你笑的人不少,能陪你哭的人不多。真心的朋友,相互間沒有虛偽,只有赤誠。

KISS心觀點

【心觀點】EP12 天道.地道.人道

文/盧治楚

我們經常在各種各樣的場合看到「天道酬勤」的大字書法、橫匾、書名甚至廣告口號,可是很少看到有關這四字成語的解讀及延伸的討論。

這次我們就轉用網路資訊,為KISS Club的朋友對「天道酬勤」作一次初步的解讀。

《詩詞天地》網站上的文章標題是:〈天道酬勤,地道酬什麼?人道酬什麼?〉

『 萬物之理,古人稱之為“道”。道,是中國傳統哲學中最豐富的表達之一。

老子講天道,孔子講人道,莊子也說盜亦有道…..那麼到底我們應該遵循什麼樣的道呢?幾乎所有人都知道“天道酬勤”,那麼地道酬什麼?人道酬什麼?

先說「天道酬勤」

天道,簡單地說就是天體運行變化之道。天道酬勤,取典於《周易》卦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天道酬勤的意思是:上天會按照每個人付出的勤奮,給予相應的酬勞。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穫,只要你付出了足夠的努力,將來也一定會得到相應的收穫。

何為勤?珍惜時間,辛勞認真為勤。何為奮?奮發有為,自力創造為奮。勤奮的人大多都是有著辛勞奮力的思想,所以勤奮的人能努力的對待所有的事,因此勤奮的人在自身發展上也更加的得力。

 

天道酬勤、自強不息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基本精神。女媧補天、夸父追日、精衛填海、刑天舞干戚…..中國遠古神話充滿人與自然搏鬥對“天帝”的抗爭,以及鍥而不捨、寧死不屈的大無畏精神。

在歷史上,天道酬勤也是我們生生不息、繼往開來的精神動力。韋編三絕、臥薪嘗膽、聞雞起舞、懸樑刺股、鑿壁偷光……天道酬勤、自強不息也是激勵一代代國人拼搏進取的力量泉源。

一個人的成功,環境、天賦、學識等外部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依賴自身的勤奮與努力。

應當說,機遇對大家都是公平的,它不會一直特別垂青於某個人,也不會永遠迴避某個人。挫折與失敗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經歷,勤奮和刻苦才是真正的成功法寶。

後天的勤奮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讓輸在起跑線上的人同樣可以贏在終點。

 

其次是「地道酬德」

地道就是大地的特徵和規律。地道酬德,出自《周易》卦辭:“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這是說一個人只要有道德,就像大地一樣,胸懷寬廣任爾為,承載萬物能負重,道通德厚,無怨無恨,那大地萬物也定會褒獎於你。

《道德經》有云:大丈夫居其厚,不居其薄;居其實,不居其華。意思是,人存於世,要為人厚道,不要淺薄;心地要樸實,不要虛華其表。

所以,厚道於人,應該是捨棄淺薄虛華而秉持樸實敦厚。一個人的能力再強,學問再淵博,但若品行不好,為人不正,也將不容易被多數人所認可。

 

春秋時,趙盾在翳桑看見一人將要餓死,趕緊給他吃。那餓漢卻只吃一半,趙盾問他原由,餓漢說想把食物留給母親。趙盾憐其孝心,讓他盡情吃,另外又為他準備了一籃飯和肉。

後來晉靈公襲殺趙盾,搏鬥中有一名晉靈公的武士突然倒戈一擊,救出趙盾。

趙盾納悶,問他為何這樣做,他回答道“我就是當年翳桑的那個餓漢。”趙盾再問他的姓名時,武士不告而退。

原來那名餓漢武士名叫靈輒,是春秋時代著名的俠士之一。正所謂,「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

人在自我向上提升、自我完善的過程當中,必定利於他人、利於眾生而被眾口所讚頌,立成品。

與此同時,其若自願捨去其品積累所得(功、名、利、祿等)的回報、反饋社會,即積累成德。

一個人想要走得遠,就必須擁有仁厚的品德。這樣才不會傷害到他人的利益,自己也會從中受益。

 

再談「人道酬誠」

人道,即人生之道,是每個人應該遵循的準則、規範​​。《易·繫辭下》中言:「有天道焉,有人道焉。」

經過儒家的不斷修飾,人道一詞被賦予了更高的人文含義。《中庸》裡講:誠之者,人之道。

誠,成為一種對做人基本價值的追求,成為一種是否還稱得起為人的底線。具體就是要做到:誠身,以至誠立身行事,先學做人,後學做事;誠言,說話要真誠,以誠待人,以誠行事,不說謊,不失信;誠心,真心誠意地對待工作,襟懷坦白,光明磊落;誠孝,以恭敬的心,侍奉父母,使父母衣食無缺,心寬康泰。

自己做事做人要端正,父母有了錯,也要婉轉的指出來,這樣才能不妄為人。

如果一個人不誠,失去了別人對自己的信任,就失去了比千金還寶貴的東西。』

以上的解說應該很清楚了。

KISS心觀點